哈囉大家!我是KRIS!

IMG_4783.jpg

由於去年 (2019) 九月沙烏地阿拉伯終於開放觀光

再加上之前我有在YOUTUBE上傳過我去沙烏地阿拉伯吉達的影片

所以這半年間常常被敲訊息詢問一些關於去沙烏地的資訊。

好的!!!我這就來不藏私分享吧!(以後有人又問起,我也方便直接貼連結哈哈哈哈哈)

在這之前先來把我在吉達拍攝的小短片看一下,

了解一下當地的風俗民情吧!

 

島外走走|揭開沙烏地阿拉伯 吉達的神秘面紗 Unveil The Mystery of Jeddah, Saudi Arab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mbG9VZML8&t=8s

 

島外走走|沙烏地阿拉伯 吉達必吃必買必逛!The Must-Do List in Jeddah, Saudi Arab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Mx-RuNZLQ&t=79s

 

 

看完影片請不要吝嗇地按讚 👍 並訂閱我的youtube 😍 !! 

 


 

繼上篇我有和大家說明到一些旅遊前的注意事項

今天我要來說說一些交通、飲食和語言方面的現況啦!

(先說,因為我之前只去過吉達,所以只有對這個地方比較有了解,其他城市我就不多加說明)

 

 

首先我們來談談交通!

就我觀察而言,當地人的交通狀況分成三種

一、自己有車

二、走路

三、坐UBER或計程車

(會不會太簡單扼要哈哈哈哈)

可能是沙烏地阿拉伯本身國民所得都蠻高的,加上他們是石油大國,自然人民買得起車,而燃油價格也不貴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有車做為代步工具,看起來挺正常的(他們也有摩托車唷)。

但還是看到很多人會選擇走路

有很多區域不是人行道、就是不方便車子進出

造就人們會選擇走路到這些市集場合。

然而,像是我們這些外國人,少了大眾交通運輸,實在是非常的不方便

我的印象中,他們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呢!(又或者是我去的地方都剛好沒有)

所以,我們都是用UBER或計程車代步

價錢方面有點出入,每次坐價錢都有很大的區別,我們也不明白為什麼...

但是我必須說,用UBER的好處是,駕駛人可以明確的知道要在哪個地方讓你下車,而且是相對安全的,價錢也是統一的,不用和司機吵

坐計程車最大的問題就是,可能駕駛人不懂英文,不知道你們要去哪裡;價錢上也得在上車前和他喊價議價(有點像在泰國和印度坐嘟嘟)

IMG_6540

但是!!!當你沒有網路,或是叫不到UBER的時候,用手攔截計程車可以說是最方便的方式了TAT

 

和大家分享幾個坐車的小故事

A. 我們總共有六個人一同出行,於是就分成三個人一台車,總共坐兩台車出遊。我們在飯店樓下招了計程車,也請前台工作人員幫我們殺了價,開心地要去百貨公司逛街,結果...兩個司機把我們放在不同的下車點,一個在西側一個在東側。最後我們是憑感覺找到彼此的....。(我們都沒有沙烏地阿拉伯的網路,都只能依賴公共區域偶爾會出現的WIFI)(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買網路,旅遊起來更舒服自在安心又愉快)後來,又要去另一個市集,結果這次雖然都用了UBER,但司機大哥也是看心情隨機讓我們下車,這次沒有WIFI,市集地又無邊無際,最後找不到彼此,只能各自玩各自回家...。

B. 我們在路邊攔了計程車,也順利地上了車,而且司機大哥會說英文!超感動!結果!!!!!他聽不懂我們說的飯店是哪一間。我們還好險有帶了房卡,上面印有飯店的名稱可以確定,結果他還是不懂。(唉唷,怎麼會沒帶到卡套,上面印有地址阿...悔恨)最後好想我有拍飯店的大門,勉強有個門面可以給他看,阿結果他還是不知道是哪間...。然後因為我拍照的時候還有網路,還算是有記錄下地址,可是地址也是英文,他們的大腦裡都只有阿拉伯文的地址...沒用...。最後我們硬著頭皮,憑我們的印象直接指路請他載我們回家,好想平安到達QQ 最後司機大哥也很不好意思,所以沒有收我們很多錢,但我們覺得他真的熱心幫助,也沒因為找不到飯店丟包我們在路邊,還是付了一些小費給他,謝謝他載我們回來。(他最後也提醒我們,可以請飯店的人把飯店的阿拉伯文全名寫下,下次要坐計程車的時候,司機大哥就能比較懂!

C. 有一次我們也是隨手招了計程車,好險我們跟他說的地方他懂,就平平安安地載我們上路。不過可能平常實在沒看過我們這種華人臉孔(我和兩個馬來西亞華人),所以很興奮,一直想和我們聊天,阿可是實在我們也聽不懂他在說甚麼,就變成了一場溫馨的雞同鴨講。(汗)我只能說我的同行者人很友善,一直試圖和他溝通。我可就沒那個耐性了XD

 

 

接著我們來聊聊飲食吧!

其實也沒有什麼重點

主要就是當地沒有台灣人愛吃的豬豬豬豬豬豬肉啦!!!

因為穆斯林是不允許吃豬肉的,所以可以看到的所有餐廳都是HALAH餐廳,只有雞肉

導致那幾天三餐吃雞肉吃到很怕XDD

但是他們有各種雞肉料理,大家可以去品嚐看看(火烤雞肉、燒烤雞肉、印度式奶油雞...等)

快餐店就會是  魚肉和雞肉主打!

這邊我也就推薦一個在吉達非常有快餐店供大家參考唷!!

 

IMG_6639

IMG_6642

IMG_6840

IMG_6857 (2)

IMG_6610

IMG_6511

 

水果汁和果乾也非常推薦唷!

IMG_6547

IMG_6531

IMG_6533

 

 

接下來語言方面

在上篇文末也有小小的提到,然後剛剛上面交通方面的計程車司機實例,你們應該也可以感受得到,當地人的英文能力普遍比較沒那麼好,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他們以前沒開放觀光」

為甚麼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呢?

因為反正都是國內的人,人人都會講國語,對英文的使用就沒那麼需要

有點像是在台灣,一個在機場服務的人,因為比較會接觸到外國人,尤其是不會說中文的外國人,那他就會有需要去學英文,以增進溝通,以免任何雞同鴨講的狀況,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烏龍。

相同的,沙烏地阿拉伯比較是服務業的工作者,英文能力相對會好一點點。

但更大的不同是,我們透過和他們聊天,發現絕大多數英文很好的人,都是從其他國家來的沙烏地工作人

像是Texas的服務生就是從觀光大國埃及來的,那語言能力自然不用說,真的是很好,而且他本身國語也是阿拉伯文,這樣就少了第一語言的隔閡。

另一個是巴基斯坦來這裡工作的計程車司機,英文也是好!

不過在怎麼樣這也是一年前的訊息了,至於現在已經開放觀光了,會不會比較多人會說英文了呢?

我只能說出一個很關鍵的改變,乘客組成變了

以前從新加坡到吉達的航班上100%都是來自印尼、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的穆斯林要去朝拜

但是自從觀光開放之後,航班上多了非常多的菲律賓人(無庸置疑就是去工作呀!)

菲律賓人可以說是和印度人一樣,全世界缺工的大國,都有他們的身影(澳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美國...等)

而他們有一個很關鍵的優勢,印度人和菲律賓人很重視英文學習,而且可以說是全民使用英文溝通的狀態非常普及,也因此他們到各地都會非常有優勢

所以大家英文學好(中文也不要忘掉),專業也學好,如果你想要有一個到海外工作的經驗,或許未來這十年可以多看看沙烏地阿拉伯,我覺得會有非常多海外工作等著你們去面試

從維基百科引用了以下一段話:『 2016年4月,時任副王儲的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烏地在沙烏地願景2030計畫中提出開放教育、醫療等私有產業,鼓勵旅遊業發展與發展娛樂產業,這當中交通項目就包含755項措施,像是要求在聖地麥加及第二大聖地麥地那之間興建鐵路和機場。吸引外商投資目前沙烏地政府正不斷鼓勵私有經濟的發展。沙烏地阿拉伯減少國家經濟對石油出口的依賴,並預計在2030年將10%的主要電力來源轉移到可再生能源,從2004年到2014年間,增加了100萬個工作機會,但大多為聘請國外人才或便宜勞工。水資源的短缺與迅速增長的人口有可能限制該國實現農產品自足的目標。 』

到2030年之間,除了便宜勞工之外,交通、科技、醫療、教育的人才,他們一定也會大有需求!

大家加油!!

我會不會扯太遠哈哈哈哈哈

 

 

總而言之,以上是我能夠帶給大家的消息

如果有興趣的人就多多參考,也希望我的消息對大家有幫助囉!

如果有什麼資訊錯誤,也歡迎和我說唷!謝謝

記得追蹤我的 instagram 和 youtube !

相關合作可寄信到我的信箱:kristinlin9717@gmail.com

(未經同意請勿擅自拿取內文或使用照片)

 

延伸閱讀:嗨!我是KRIS|沙烏地阿拉伯終於開放觀光啦!這些旅遊注意事項你都知道了嗎?

http://qkris166.pixnet.net/blog/post/322573050-%E5%97%A8%EF%BC%81%E6%88%91%E6%98%AFkris%EF%BD%9C%E6%B2%99%E7%83%8F%E5%9C%B0%E9%98%BF%E6%8B%89%E4%BC%AF%E7%B5%82%E6%96%BC%E9%96%8B%E6%94%BE%E8%A7%80%E5%85%89%E5%95%A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kris_lin 的頭像
    Qkris_lin

    天無邊際,學無止盡

    Qkris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